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召开内燃机行业年度工作会议--七届四次会长会暨监事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30 18:01|栏目: 协会动态 |浏览次数:

回顾往昔,佳绩纷呈;展望前程,使命艰巨。

2024年1月26日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在湖南衡阳组织召开七届四次会长会暨监事会会议。

2023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内燃机行业在经历三年疫情的调整后目前行业已逐步趋向平稳发展态势。全年内燃机行业销量预计7800万台,同比增长3%左右,总功率超29亿千瓦左右,同比增长6%左右。进出口预计320亿美元,同比增长3%左右。鉴于去年提案所获得的积极反馈,为行业长远发展,今年内燃机行业各龙头企业代表再次相聚湖南衡阳,为国家、为行业为企业的发展献上智慧和建议。本次会议特邀请内燃机行业全国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大柴工厂首席技能大师鹿新弟先生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钱恒荣会长主持。

本次会议得到了衡东县委的高度重视,衡东县委谭建华书记发表欢迎致辞。

湖南机油泵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仲秋致欢迎词。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作行业主题报告,首先对2023年内燃机行业市场进行回顾,并对协会2024年度主要工作规划、重要工作事项以及七届负责人调整、增补等事项进行汇报。

会议特别邀请生态环境部规划院雷宇主任作线上《碳足迹、碳核查应用方面专题报告》,雷宇主任主要从双碳工作背景、碳足迹研究、双碳目标下的LCA数据需求、中国产品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系数研究方法、应用等方面对碳足迹、碳核查应用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应急动力专业委员会李玉望副秘书长在会上报告了《关于支持自主大功率柴发机组健康发展的建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德平提出《关于优化车用柴油机公告管理的议案》,他们分别就各自的主题,从背景与现状、问题与困难、对策与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汇报。

上述工作汇报及建议草案汇报后,大家纷纷表态发言,围绕会议内容进行集中讨论。其中涉及到企业更名、乘用车的未来挑战、资本市场和多元发动机的发展等多角度、全方位探讨。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大柴工厂首席技能大师鹿新弟先生表示,2023年行业建议获得了国家高度重视,并被列为辽宁省的优秀建议纳入“两会”之中。本次会议期待各位专家持续激发智慧火花,进一步提高社会对内燃机行业发展的关注度。

钱恒荣会长作会议总结发言,首先本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表现在:一是对2023年度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全体人员工作表现优秀,行业平稳增长;对2024年度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二是讨论了两个重要提案,下一步对两个议案根据讨论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提交两会代表。三是与会人员分享了相关信息,提出了有益的想法,其中,朱益民总经理从资本角度对行业发展提出的建议尤为值得关注。四是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例如成立内燃机碳中和产业联盟。

其次对行业发展的意见:一是正确看待2024年宏观形势。从股市、房地产、地方债和外部环境等多角度考虑,2024年度发展外部环境恐将更为严峻。二是正确看待内燃机行业的形势。预计2024年将是微增长态势,道路用发动机市场微增,海外市场平稳增长,工程机械行业低位徘徊,但天然气发动机预计仍保持较高增长。三是干好自己的事情,增强信心。其一,传统柴油机降油耗仍有一定空间。其二,下一代燃气发动机开发,从当量燃烧向稀薄燃烧发展、进一步提高能效。其三,氢燃料内燃机作为内燃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推动成立氢燃料内燃机联盟,尽快实现市场示范应用,争取领先于世界。其四,下一阶段排放升级节奏可暂时放缓。四是行业应自律,不造假、少打价格战,维持行业健康发展。

会后,在许仲秋董事长的邀请下,与会成员前往湖南机油泵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