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聚焦新一代内燃机未来:2023 国际内燃机技术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7 10:15|栏目: 协会动态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3日下午,以“高效、低碳、近零排放”为主题的“2023国际内燃机技术大会”在南京拉开帷幕。来自内燃机行业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行业主管部门20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聚焦新一代内燃机发展未来。这是一场技术和规模超过以往的行业盛会,来自行业主管领导、知名院校、行业专家20位嘉宾线上线下独具前瞻性的演讲和技术分享,近两天研讨会议中全场座无虚席,展现了行业内对新技术和新趋势的热情。

1.jpg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会长钱恒荣致辞中说,我国推进“双碳”战略以来,内燃机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步伐,在先进燃烧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出一系列高性能、高效率、低能耗的卓越产品,构建了新时代内燃机产业链体系,有力促进我国内燃机自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双碳”战略为未来内燃机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本次大会,通过与专家创新思维的碰撞,探索出前沿科技颠覆性突破和核心技术跨越式发展路径。把关键核心技术真正掌握在自己手里,牢牢把握内燃机产业自主发展的主动权,为推动我国乃至全球内燃机及动力装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2.jpg

新型工业化领航 内燃机前景向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学东作《新型工业化背景下的产业基础再造与重大技术装备攻关》线上报告。“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主体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是实现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保障,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是事关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举措。”围绕“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与质量强国”目标,就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和“工业五基”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借鉴发达国家工业强基经验,在相关中国企业探索实践基础上,提出了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促进工业强基、重大装备自主可控的实施建议。

3.jpg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执行副会长罗俊杰作《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机械工业》主旨演讲。机械工业具有持久的发展潜力和独特的比较优势。未来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绿色发展为战略支撑,以“专精特新”为导向,将新型工业化目标落实到实现创新、品牌和质量“三个转变”中。机械工业是制造业的核心和脊梁,我们要按照“二十大”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总体要求,加快机械工业走向新型工业化和制造强国的进程。他指出,在相当长时期内,内燃机仍是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渔业船舶、国防装备等领域的主导动力,作为制造业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技术进步的主战场,是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先行军,承担着建设制造强国的重任,在新时期新型工业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4.jpg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首席专家李刚作《下一阶段重型发动机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标准预研进展 》报告,解析下一阶段重型发动机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标准。按下阶段重型发动机标准整体思路,将基于单发动机的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管理。测试技术以排放控制污染物为主,二氧化碳为辅。标准不会限定技术路线。他表示,鉴于美国重型车法规基本实现近零排放,要求采用后处理装置;欧洲未来趋势虽不明朗,但至少相比欧六加严50%。未来重型发动机将实现有限度的超低排放,具体限值还需结合国内相关技术研发和产业现状确定。未来重型车法规将考虑引入温室气体控制内容,推进更多技术路线机型的验证,以及确定排放控制限值方案。

5.jpg

高质量发展  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强劲

此次技术论坛释放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的强烈信号,预示着全产业链集聚自主创新的快车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毅作《碳中和场景下的汽车绿色转型》报告,诠释我国汽车产业的产销现状和产品结构,“双碳”战略目标下汽车行业碳排放控制、“碳中和”路径、汽车产品端低碳和零碳转型等。燃油车低碳发展是实现交通领域碳达峰的重要途径,基于我国能源禀赋,低排放的汽、柴油机、混合动力、增程式等是汽车低碳发展的主要技术路线,内燃机的存续,取决于燃料供给。电动化、氢能化、碳中性燃料是汽车零碳发展的主要方向,是交通领域实现碳中和的根本途径。零排放汽车同时是实现交通领域碳达峰的有效途径,其发展速度对交通领域碳达峰影响重大。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作《工程机械行业运行情况与趋势展望》演讲,盘点工程机械行业在科技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成绩。一是产学研用合作。二是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快。四是行业形成了头部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他表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不断增强工程机械出口稳定增长韧性。随着政策效力发挥和市场环境逐步好转,国内工程机械产品压力将逐渐释放,长期而言,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将呈现稳定向好的态势。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宁学贵在《农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报告中阐述,我国农机企业在国四切换元年成绩斐然,内燃机供给保障有力,推进农机智能化和新能源技术升级。农机工业是朝阳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一个周期内面临困难和挑战,国四升级短期内是挑战而长远而言则是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的一次契机,是企业能力的一次飞跃。未来农机行业发展方向:一是坚持“一大一小”+智能化方向,推动大马力机械迭代升级和加大轻简型适用机具研发推广;二是努力补上农机领域突出短板。

中国摩托车商会常务副会长李彬作《推进我国摩托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智能化转型》报告。我国摩托车行业产销趋于平稳,行业经济效益继续向好。未来摩托车行业发展方向是强化传统燃油车的升级改造,推动可再生能源和低碳燃料的开发和使用,推进电动摩托车、新能源摩托车、绿色低碳转型,智能摩托车是中国摩托车2030的发展方向。

第一个合集.gif

产学研用相结合,新一代内燃机技术创新迭起

此次技术论坛,“创新”成为高频词,产学研用案例成为热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专家委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黄震作《车船动力能源变革—电制合成燃料制备与应用》线上报告,先后演示了汽车能源变革路径、船舶动力能源变革路径和可再生燃料制备技术路径。他描述了变革性技术--电制合成燃料将使内燃机成为“碳中和”和零碳动力,为内燃机提供崭新的未来前景。他呼吁:能源变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要加强宏观指导与支持,通过碳配额、碳交易、碳税及碳奖励政策,降低绿电和电制合成燃料及装备绿色溢价,激励车船动力碳排放。

6.jpg

天津大学副校长王天友作《高强化内燃机缸内工质混合机理与燃烧调控技术研究》演讲,在主攻柴油机缸内流动与混合强化研究,支撑全球首款50%热效率重型车柴油机开发获得2020机械工业特等奖,在支撑新一代XX特种动力核心技术指标实现突破;同与会者分享了汽油机缸内流动与稀燃拓展、低碳零碳燃料发动机射流引燃混合气调控、内燃机气流测试评价与气道设计研究等。

广西玉柴机器总工程师兼研发总院院长林铁坚以《大功率低碳燃料内燃机研究与应用》为题,就船舶动力、发电动力低碳化发展趋势,玉柴LNG船舶动力核心技术、甲醇船舶动力、氨动力内燃机零碳动力开发进展情况进行演讲,并分享了大功率低碳内燃机市场应用案例。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研究员闫萍在《船舶发动机低碳零碳技术研究》演讲中,介绍了先进船舶发动机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及与国内高校合作,开展大缸径船用发动机甲醇-柴油机、氨-柴油机等化学反应机理研究。现完成的甲醇发动机研制正待装机验证。氨发动机整机设计已完成,建成大缸径船用氨单缸机外围供给系统及安全防护系统,开展燃烧实验开发。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专家委委员、一汽研发总院首席宫艳峰题为《一汽混动专用发动机开发实践》演讲,基于红旗动力产品开发理念,开发一汽混动专用发动机。在发动机、电驱动、电池和电控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同时实现各平台技术与成本间的均衡发展。混动高效发动机、高功率密度电驱、高效传递和大容量电池是未来红旗动力产品的重点发展方向。

第二合集.gif

在本次会议上,潍柴动力未来院博士王振林、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成海、福田康明斯总工程师段杰、长城汽车动力研究院总监张梓龙、广汽研究院博士陈泓、成都威特电喷朱元宪博士、昆明贵研催化剂公司杨冬霞院长 、无锡毅合捷汽车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黄建军先后作了《重型商用氢内燃机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分析》《下一代柴油机排放控制技术研究》《商用车内燃机零碳技术研究与探索》《长城汽车 Hi4 混动专用发动机技术》《面向“双碳”的高效乘用车发动机关键技术开发》《大功率内燃机低碳燃料喷射技术的发展》《面向未来动力系统和法规升级的后处理催化技术研究》《增压技术的创新应用》演讲,受到与会者热议和好评。

各位嘉宾的演讲内容涉及广泛的主题,内容不仅涵盖了内燃机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还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通过这些演讲,与会者可以了解到内燃机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同时也可以借鉴和学习到其他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这些交流和分享对于推动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三合集.gif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