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新年献词-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会长 钱恒荣

发布时间:2024-02-09 09:00|栏目: 协会动态 |浏览次数:

11701707119.jpg

各位同行、同志们、朋友们:

玉兔呈祥辞旧岁,金龙献瑞迎新春。值此辞旧迎新、喜庆吉祥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协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向奋战在内燃机产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精准洞察行业形势,持续深化产业创新,全面履行协会职能,有力推动中国内燃机产业保持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这一年,我们乘势而上共奋进。一年里,得益于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中国内燃机产业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全年在乘用车、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领域累计销售内燃机7800万台,同比增长3%;累计销售功率超过29亿千瓦,同比增长6%;累计进出口总额达309.95亿美元,同比增长3.02%,其中出口223.16亿美元,同比增长4.85%,内燃机行业发展整体保持平稳。

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年来,我们紧扣国家战略部署,立足产业长远发展,推进“内燃机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成立移动源低碳节能与超低排放关键技术联合开发工作组,完成“高效内燃机工程中心”验收,大力推动内燃机系统绿色低碳技术与产品检测验证平台建设、企业碳排放核算与产品碳足迹研究、氢燃料内燃机标准体系建设等工作,全力助推我国“双碳”战略目标达成。

这一年,我们砥砺前行谱新篇。一年里,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各部委政策法规、行业态势、产业发展等方面研究,着力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协同,大力推进行业技术创新项目成果转化,有力促进了内燃机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为我国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革故鼎新,笃行不怠。新的一年里,宏观经济将保持稳中有进的总基调,经济回升将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将为我国内燃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环境。但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传统内燃机产业的转型升级亟待加速,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国内燃机产业而不懈奋斗。

新的一年,我们将保持战略定力,紧扣国家战略部署,引领行业发展趋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落实《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内燃机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启动内燃机行业“十五五”发展规划编制,全力推进下一代燃气发动机开发等重点工作,为中国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化技术创新,持续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整合优势资源,促进协同发展,聚焦新一代低碳、零碳和碳中性燃料的内燃机动力技术,推动成立氢内燃机产业联盟;持续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内燃机行业在全球的话语权,为我国内燃机产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的一年,我们将强化服务意识,持续加强协会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核心服务水平,为内燃机产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不断深化产业文化建设,高质量完成《中国内燃机发展史》的出版,回顾辉煌历程,砥砺奋进斗志。同时,精心筹划第23届中国国际内燃机与零部件展览会等活动,全力助推内燃机产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号角已经吹响,征程已在脚下。让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国内燃机产业而不懈奋斗,以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