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七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4 09:26|栏目: 协会动态 |浏览次数:

内燃机产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制造业之一,是我国新型工业化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内燃动力主导地位没有改变,中国依然是全球内燃机制造第一大国。为了助力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11月13日,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七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

不可或缺 内燃机是特色新型工业化的动力先锋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会长钱恒荣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受内部需求不振和能源价格因素影响,加之新能源板块的强势崛起,我国内燃机产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此外,聚焦到商用车重卡行业,传统内燃机的产品结构也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市场份额较小的天然气重卡一跃成为了国内重卡的行业主流,造成了目前重型柴油机销量低迷、燃气机供不应求,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市场局面。面对这些变化,中国内燃机产业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在低迷的行业整体环境下,抓住细分领域发展机遇,继续走好自主创新引领之路,推动内燃机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第七届三次理事会,一方面是回顾审视一年来协会的工作情况,同时完成理事会人员的增补调整,支撑协会更好地向前发展。另一方面,也是想集思广益,与大家共同探讨协会未来的工作方向,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我国内燃机产业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路径,持续加快整个产业向低碳化、零碳化跃迁的进程。”钱恒荣说。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致辞中指出,在相当长时期内,内燃机仍是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渔业船舶、国防装备等领域的主导动力,作为制造业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技术进步的主战场,是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先行军,承担着建设制造强国的重任,在新时期新型工业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优化升级 推进内燃机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作《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七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邢敏表示,在国家宏观经济逐步恢复、相关稳增长政策的助力下,面对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大环境未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通过持续开拓国际出口市场,内燃机产业发展趋稳向好,出口市场持续增长。终端市场中乘用车市场逐步恢复,商用车市场持续回暖,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等非道路市场销量仍面临严峻的形势。据统计,全年预计内燃机行业销量7800万台,同比增长3%左右,总功率超28亿千瓦。

当前,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作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项重要目标,中国内燃机行业要作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的动力先锋。

为此,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将努力探寻“大国重器”发展之路,始终铭记“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要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是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的新理论,在推动核心关键技术国产化进程中,为之奋斗努力。

最后,钱恒荣做大会总结时表示,此次出席会议人数之多、规模之大,充分说明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同仁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助力内燃机发展的革新。回顾过去一年工作,中国内燃机代表行业发声,发挥行业、企业主体作用,创新发展,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推进内燃机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内燃机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制造业,是不可或缺动力,我们要坚定内燃机产业发展信心;并且当前中国内燃机产业发展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无论是柴油机还是汽油机、无论是油耗水平还是热效率值,我国内燃机产业均已达到全球领先,所以我们一定要对中国内燃机产业发展水平有信心。

同时钱恒荣也对我国内燃机产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双碳”目标、围绕低碳化、围绕热效率做文章,带动产业全面升级;加快科技创新。围绕产品性价比、围绕产业链、围绕新一代低碳和零中和燃料替代等任务,积极开展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内燃机行业的话语权。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