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辉煌十年,内燃动力--内燃机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2-10-19 14:22|栏目: 协会动态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燃机行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行业以稳增长保全局、转型

升级稳步推进的实际行动,为国家的产业安全、能源安全和国防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遵循这一指示精神,内燃机行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

攻高端、夯基础、补短板、锻长板、强管理、兴文化,深入践行创新发展战略,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成就,为我国节能减排、国民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内燃机是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渔业船舶、国防装备的主导动力设备,内燃机工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内燃机在未来相当长时期仍将是这些领域的主导动力。过去十年,内燃机产业紧紧围绕节能减排、替代燃料、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取得了巨大成就。

一、内燃机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

2011年以来连续年产销量突破7500万台,年产总功率超过27亿千瓦,年产值近8千亿,保有量突破6亿台,带动上下游行业年产值超20万亿元。内燃机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国防现代化进程中,在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jpg

2.jpg

内燃机每年消耗我国石油的60%以上,排出的CO2占全国总量9.8%,是节能减排的主战场,提高内燃机热效率、降低油耗对改善我国总体能源利用率、降低CO2排放意义重大。在可预见的未来,内燃机仍将在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船舶、应急动力和国防装备中占支配地位,内燃机产业仍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也是我国 “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领域。

二、我国内燃机产业发展成绩显著

  十年来,我国内燃机产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节能减排、替代燃料、循环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连续多年配套内燃机的各细分市场均位居全球产销量第一,总功率水平逐年提高、多个市场全球配套率超过1/3。我国柴油机配套自主品牌商用车占有率达到90%以上,汽油机配套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有率达到85%以上。若干家享誉国际知名企业和品牌正在快速崛起。同时,内燃机关键零部件制造业初具规模,具备完整的产业链,为我国内燃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国内燃机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研发水平大幅提升,在先进燃烧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有害排放控制、整机轻量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品绿色发展水平取得巨大进步。本世纪以年, 柴油机油耗平均降低了20%以上,汽油机油耗平均降低了30%以上,内燃机污染物排放控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降低了95%以上。随着道路国六和非道路国四排放标准的推进和实施,我国内燃机产业已具备与国际先进发达国家同台竞技的能力和条件。十年间,内燃机行业企业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一系列国家战略和深化改革,正在实施新一轮产业规划,内燃机产业需要协同其他相关产业共谋高质量发展,把握当前战略机遇,加强统筹规划、系统推进,强化创新驱动,构建内燃机产业新发展格局。同时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加大科技投入和产业投资,广大内燃机产业工作者兢兢业业、努力拼搏,不断攻克内燃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链短板,促进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内燃机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的阶段--2021年中国内燃机工业再创新的辉煌

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中长期发展的战略部署,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推动内燃机产业向高质量发展。2021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二司的指导下,由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牵头编制完成的《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发布,为内燃机产业未来发展指导性的文件。

 2021年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国际疫情持续存在、国内疫情不定期多点频发,经济运行存在不确定因素较多,如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拉闸限电、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切换等问题,内燃机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替代燃料发展战略,以实现“双碳”为战略目标,持续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推动了内燃机产业向高质量发展。2021年行业经济发展平稳增长,内燃机总产量突破8200万台,同比增长1.4%,总功率突破28亿千瓦,同比增长2%左右,进出口总额308.47亿美元,同比增长22.61%。主营业务收入、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

(一)、行业基本情况

1、内燃机产销量概述

2021年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内燃机产业发展平稳增长,开局良好。2021年行业市场的主要特点:前高后低的走势,非道路市场好于道路市场,乘用车市场好于商用车市场,出口市场表现突出。主要下游行业市场情况:乘用车市场由于国内市场拉动、出口市场恢复等因素,全年市场增长,对行业市场一定贡献,但由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大,累计对乘用燃油车的贡献还是负增长;商用车市场由于受到国六排放法规实施切换提前消费、蓝牌轻卡”政策预期带来的消费观望、房地产开发较冷、物流运力供大于求等因素,全年产销为负增长;非道路市场(包括农业机械、工程机械、船舶、发电机组、小型通用汽油机)在多项利好(农机补贴、基建投资、船运需求大、拉闸限电、基站建设、出口需求加大等)因素下,均有较大增长;摩托车市场多年来一直稳定,2021年累计摩托车产销突破2000万台,其中燃油摩托车销量1600万台,与同期微降。

2021年内燃机行业市场再创新高,内燃机整体市场销量突破8262万台,总功率完成超28亿千瓦。出口市场据海关总署数据整理,2021年内燃机行业进出口总额308.47亿美元,同比增长22.61%。  (2021年内燃机行业配套市场详细分布见:图一)

3.jpg

注:上图数据参考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统计部数据、分支机构数据进行修订,其中发电机组中含小部分通用小型汽油机销量。

2021年行业重点抓创新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取得市场产销创新高、技术创新突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在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区下线,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首家生产销售发动机达到一千万台量级的企业;玉柴集团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暨玉柴机器新战略发布会在玉林总部举办。玉柴集团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是中国柴油机领域的第一个千万台纪录,也是中国内燃机行业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潍柴集团连续两年发动机产销突破100万台;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解放动力奥威CA6DM3发动机成功通过欧Ⅵ-e排放认证,成为国内第一家拿到欧盟认证证书,具备发动机配套整车出口欧盟的准入条件,加速了自主品牌走向世界主流市场的步伐。我国自主品牌的内燃机规模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行业经济效益概述

2021年中国内燃机行业经济总体基本运行平稳,据国家统计局对内燃机工业570家左右独立核算的规模以上企业汇总数据,全年内燃机行业经济总体运行在预期之中,三大指标除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国六排放切换的影响,利润总额微降外,营业收入、出口交货值均保持增长。

3、行业进出口

因全球疫情持续,国外企业开工率受限,导致大部分产品的替代订单下发到国内企业,在海运集装箱紧张、海运费大幅增长的不利因素下,行业出口仍保持较大增长,另外,进口市场由于整机市场国内自主品牌的逐步替代以及免税政策取消,导致进口市场的整机逐步萎缩,为负增长,但部分零部件的进口还是相对较多。据海关总署数据整理结果,2021全年内燃机行业出口一直保持较高增长,进口从下半年开始低迷,同比为负增长。全年出口额大于进口额,多年继续保持贸易顺差态势,月度进出口金额及增长率见:图二。

2021年进出口总额308.47亿美元,同比增长22.61%,其中,进口108.19亿美元,同比增长-0.02%,出口200.28亿美元,同比增长39.70%。

在进口总额中,除内燃机中的其他和内燃机零部件同比为正增长外,其余同比均为负增长,其中汽油发动机连续两年降幅均较大。具体为,1-12月柴油机10.30亿美元,同比增长为-5.64%,其他整机类30.27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发电机组4.76亿美元,同比增长-4.98%;汽油发动机11.53亿美元,同比增长-30.08%,占比较大的内燃机零部件51.33亿美元,同比增长10.29%。其它整机、发电机组同比数量和金额的反差,主要是因为进口两年产品结构、单价的差异。(具体见:表一)

出口金额一直保持高位,全年累计增长较大,各项商品出口金额均保持大幅增长,具体为:整机中柴油机9.27亿美元,同比增长41.23%,汽油机17.77亿美元,同比增长30.50%,其他为24.53亿美元,同比增长32.86%;内燃机零部件为10.51亿美元,同比增长42.02%,发电机组为43.61亿美元,同比增长41.95%。由于出口产品、价格差异,导致出口数量和金额差异较大。(具体见:表一)

4.jpg

5.jpg

6.jpg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小汽油机分会对重点主机会员企业的产销数据统计,小汽油机动力的2021年产量为3967万台,约占内燃机产品产量的一半,是中国内燃机大家庭中台数最多的类别,产量居全球第一,同比增长18.6%,其中排名前十的企业产量约为2198.1万台,约占全部产量的55.4%,同比增长率为14.1%,主要分布于重庆、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区。2021年全年销售量为3872.3万台,比上年度增加19.4%。出口量为3085.5万台,出口占比约为79.7%,主要出口到欧美、东南亚、南美、中东和非洲等地区,国内销量为786.8万台,内销占比约为20.3%。

(二)、2021年内燃机行业运行主要特点

1、内燃机行业市场呈先扬后抑,平稳增长(见图三)

   内燃机行业市场1-3月市场产销量延续2020年四季度高产势头,一直居高不下,4-8月同比逐步回落,9-10月环比微增,主要由于非道路市场季节需求因素(终端市场需求变化)、道路用国六7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物流行业不景气、芯片短缺等因素,企业对国五产品抓紧最后销售商机以及库存的风险控制,再加上去年4-5月份后疫情恢复基数抬高等因素。10-12月环比回暖,促进行业年度增长。(注:2021年2月份,因2020年2月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同比实际同比增长290.25%,不可比性,考虑曲线比例改为50%同比增长)

7.jpg

2、全年非道路发动机市场好于道路用发动机市场,汽油机市场好于柴油机市场(见图四、图五)

   道路用发动机市场其中的商用车市场,因道路国六排放升级切换提前销售、运费降低、运输车辆过剩、供应链短缺、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10-12月市场虽然有所回暖,全年市场不及预期,商用车为负增长。另外乘用车市场因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以及去年后期的基数较高等影响,全年市场微增。但是非道路市场用发动机在基建投资拉动、农机补贴收益、因自然灾害对应急动机力的需求、船舶稳定需求、重大项目采购推行国产化、大型数据中心对发电需求等,全年非道路发动机市场增长较大。

全年按照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统计部可口径统计来看(其中:缺少大部分小通机、单缸柴油机销量),2021全年柴油机累计销量610.84万台,同比增长-3.66%;2020全年汽油机累计销量4435.06万台,同比增长9.67%。

8.jpg

9.jpg

3、出口市场表现好于国内市场,进口市场逐步减少

因全球疫情持续,国外企业开工率受限,导致大部分产品的替代订单下发到国内企业,导致出口增长较大(1-12月份增长39.70%),出口市场重点整机、零部件增长明显。进口市场由于整机市场国内自主品牌的逐步替代以及免税政策取消,导致进口市场的整机逐步萎缩,为负增长。但部分零部件的进口还是相对较多。

4、上半年行业主要经营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双双创新高,8月份以来市场出现波动,10月份后开始回暖

上半年内燃机行业市场供需两旺的形势,多个细分市场同步发力,部分行业市场创造月度销售新高,部分企业完成年度预算65%以上,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均创新高。但是8月份以来受各种不利因素(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对供应链影响、大宗原材料涨价持续、排放升级切换、基建投资减弱、拉闸限电等)的影响,市场出现波动,进而影响下半年的运营。从10月份开始乘用车回暖较大,拉动整体市场同比增长,但下半年因宏观环境下行压力加大、行业市场低迷、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全年利润总额不尽人意。

5、技术进步、新品满足法规、市场需求,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多年来随着我国排放法规的持续升级换代,倒逼企业不断技术升级进步,目前自主品牌的发动机企业通过不断投入大量技术研发,开展技术创新,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并实现产业化。同时,不断拓展市场需求的产品线,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实现市场份额的增长,具体见下述对四年多缸柴油机市场、多缸汽油机市场的分析。

多缸柴油机市场:多缸柴油机重点应用在商用车市场、非道路机械市场,道路用发动机实施国五、国六排放法规,非道路发动机实施三阶段排放标准,企业在此过程中,根据排放法规升级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发展布局、产品系列的规划,适用行业、市场发展的需求。从表二数据可以看出,多缸柴油机市场连续四年前10家企业基本没有变化,其中潍柴控股、安徽全柴的市场份额增长较大,其他企业基本保持稳定,份额变化不大。另外,其它市场降幅较大,说明前十家企业的市场集中度再进一步加大。2021年多缸柴油机企业市场份额前十依次为:潍柴控股、玉柴集团、云内动力、安徽全柴、江铃控股、解放动力、浙江新柴、福田康明斯、东风康明斯、上柴(具体见表二)

10.jpg

多缸汽油机市场:随着排放升级换代、自主品牌加大技术投入和市场布局,2021年前10家多缸汽油机企业,其中外资和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降幅较大,主要是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通五菱。自主品牌汽油机企业市场份额逐步增长,重点是长安汽车、浙江吉利、蜂巢动力,其它市场份额也在增长,主要是自主品牌份额增长,例如:一汽股份等。从表三四年市场份额来看,前八名企业基本未有变化。2021年多缸汽油机前十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浙江吉利、上通五菱、东风日产、长安汽车、蜂巢动力、上海大众、奇瑞汽车、东风本田汽车、华晨宝马。

11.jpg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