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七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长沙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2 21:35|栏目: 协会动态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七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长沙举行。150余家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会长钱恒荣在致辞中强调,全面学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内燃机强国,做中国式现代化动力先锋。

从国家战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内,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强调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并明确了实现“双碳”目标的总体路径。

从产业趋势看:新能源技术经过几年的发展,相关产品和技术的成熟度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产品已在乘用车领域广泛应用,奔驰、大众等车企均启动了全面电动化的计划;同时,新能源产品也加速在商用车领域渗透,对内燃机产业发展的冲击进一步加剧。

从行业需求看:今年以来市场需求下行压力增大,市场规模逐步收缩,预计今年的全年销量同比去年下降6个百分点,并且预期这样的下行态势短期内不会得到缓解,内燃机市场的发展还有很多矛盾需要协调解决。钱恒荣表示,共同探讨未来工作方向,进一步明确我国内燃机产业“2028年碳达峰、2050年碳中和”的途径,进一步推动产业由多元化加速向低碳化、零碳化跃迁的进程。推动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作第七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一年来理事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行业工作。一是落实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助力产业发展,与生态部环境标准研究所完成关于“非道路移动机械远程在线监控及网联要求”、关于“铁路内燃机车及其发动机排放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征求意见稿审查和关于“非道路移动机械下阶段排放标准研究”项目论证。组织行业对国家生态环境标准“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对“HJ1239-2021重型车排放远程监控技术规范”讨论等。参与商务部关于“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2016版)目录修订意见,对原产于中国的立式小发动机发起“双反调查”等。二是依据章程开展协会相关工作。三是发挥协会平台优势。借助专家委平台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共建检测平台,开展产品认证平台,利用“碳达峰、碳中和”平台,推进知识产权,利用培训平台,开展行业人才培训,以及相关工作调研。大会审议通过七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及常务理事人选的变更,通报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章程核准文本、三个分支机构换届选举结果及启用新版会员证书。

7.jpg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监事长连刚作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自2021年12月15日起,监事会认真履行监事职责,在规范协会运作、提升治理水平、维护会员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积极参加协会常务理事会、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及会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了解和参与协会重要决策部署,监督协会规范运行。二是行使对理事、常务理事和负责人执行本团体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三是监督检查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财务工作。四是监督协会工作任务的执行情况。监事会认为,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积极完善协会内部管理制度,秘书处认真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协会领导干部认真履职,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协会章程的行为。

6.jpg

最后,钱恒荣会长进行会议总结,要求协会工作适应“三个转变”:(1)适应中国内燃机行业由大变强的转变。协会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加强国际交流等进行认真的思考。(2)要适应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以往内燃机行业被动式地执行排放法规标准,在今后内燃机排放法规标准制定和实施中,协会要主动发出行业的声音。(3)适应“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转变。内燃机行业如何做好先行军,做好“碳核算”工作,要积极研究产品制造过程碳足迹的核算,提高行业协会的权威性。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