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内燃机燃料多元化和零碳化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七届二次会长办公会及监事会在河南内乡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16 16:10|栏目: 协会动态 |浏览次数: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新能源用车伴随双碳热潮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这对传统燃油车带来很大挑战,而核心是那颗燃烧的心脏——内燃机。2022年9月15日以“内燃机燃料多元化和零碳化发展研讨”为主要议题之一的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下称中内协)七届二次会长办公会及监事会会议在河南内乡县飞龙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乘用车、商用车、农机、船舶、研究院所、零部件企业等全国20多位副会长及监事会成员出席会议,中内协会长、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兼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钱恒荣主持会议。

钱恒荣:动力多元化时代及氢内燃机的未来

气候变暖、能源安全、双碳战略、能源低碳转型、内燃机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卡脖子风险是当下内燃机发展所的面临挑战。我国作为全球一次性能源消费最大的国家,对外能源依存度不断走高。每年我国内燃机消耗全国60%的石油,碳排放接近全国碳排放量十分之一。双碳战略的实施加速了动力源向着清洁化、电气化、氢能化转变,这对内燃机实施节能减排虽是势在必行也的确意义重大。

钱恒荣认为,双碳战略引领下内燃机呈现多元化发展。并将其分为多元化、低碳、零碳三个阶段。预计低碳阶段到2025年,柴油机热效率可达55%,实现节油降碳16%;燃气机热效率可达45%,实现节气降碳9%。2040年以氢为核心的零碳、碳中性燃料有望实现零碳排放。

解放动力在今年6月实现重型、轻型两款氢内燃机点火成功。国内外内燃机行业中进行氢内燃机研发点火成功的不少,由于氢内燃机主要结构与传统内燃机相同,无需重新构建产业链,因此氢内燃机发展前景向好。目前,国家氢能战略规划明确、工业体系成熟、氢内燃机适应性强等发展优势使得氢内燃机创造国际领先的机会大大增加。但是氢喷射、存储系统;进排气系统;点火系统;发动机结构;后处理系统;燃烧控制策略等六大核心系统技术仍待突破完善。有关氢内燃机的激励政策也待明确,制加氢基础设施有尚需引导扶持。

面对未来的多重挑战,氢内燃机潜力巨大。为实现氢内燃机快速、健康发展,提升内燃机产业在动力多元化时代的竞争力,钱恒荣呼吁:一成立氢内燃机联盟,共同推进氢喷射系统等核心技术突破;二推动国家将氢内燃机纳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三推动国家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富氢地区开展示范运行。

众副会长:看好混动拥抱新能源

会议讨论阶段,长城汽车段景辉表示长城传统动力汽车消费者兴趣转向混合动力车,且超越对纯电动汽车的兴趣。加上绿牌的影响,新能源路线既有挑战也是机遇。长城要拥抱新能源抢占市场。与段景辉对新能源前瞻相近的副会长企业代表不在少数,但由于市场路线不同,新能源技术壁垒和基建不足等问题影响,亦有持观望态度者。

飞龙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孙耀忠表示,除房地产外汽车工业是目前最大的产业,占GDP13%-14%,动力多元并存今后将会长时间持续。

淄柴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三捷坦言,目前船舶动力仍然是内燃机为主,由于船舶续航里程较长,目前除了个别天然气燃料发动机外,船舶动力形式少。

中内协:发挥协会平台优势,拓展服务业务

中内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与会通报了协会主要工作,通报显示协会为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积极搭建了“科技进步平台、人才培训平台,检验检测平台、产品认证平台”。促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制定相关国标、行标等工作成果丰硕。

务实新官:见远行稳

履新中内协会长八个月的钱恒荣就会议研讨议题产生的共识这样总结——会议开得非常成功,达成三点共识:一内燃机还有很长的寿命;二动力多元化,能源多元化是必然趋势,我们要接受并拥抱这一趋势;三氢发动机是实现双碳战略的有效途径,呼吁国家高度重视,出台相关政策。同时对行业提出三点意见,一深刻认识当前和今后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必须要有过紧日子的准备和对策;二深刻洞察双碳战略给内燃机行业带来的深刻变化,并抓住机遇;三齐心协力把协会的事办好,把握行业发展方向,代表行业发声,沟通好政府机关,进一步健全组织,成立E9联盟和筹建氢发动机联盟。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飞龙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