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再制造

因势利导谋发展,中冶宝钢转型发展再制造延伸冶金运营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0-06-15 16:29|栏目: 再制造 |浏览次数:

中冶宝钢承揽的宝钢德盛不锈钢新连铸一期整体搬迁等一揽子项目目前正处于维修作业的关键时期。该项目的承揽,是中冶宝钢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国家发展战略政策,精准进行产业市场布局,充分挖掘自身潜能,敏锐抓住市场商机,搭建制造业升级发展的新台阶。为备修业务转型发展开启了一条新路,延伸和完善了中冶宝钢产业链,为冶金运营服务注入新内涵。

顺势而为拓市场,深度挖掘冶金装备再制造

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强化生态环保、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积极实施区域整合,对落后产能进行调整和升级改造。宝钢德盛搬迁项目是宝武集团落实环保政策、转移产能,打造570万吨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将停产的原不锈钢生产线拆除改造升级后整体搬迁的系统性工程。整个搬迁项目工程浩大,除拆除、运输、安装外,成套设备再制造业务占据较大份额,成为近年来冶金再制造市场难得的机遇。


图:德盛不锈钢搬迁项目施工现场。


备件修复业务作为中冶宝钢装备制造版块业务之一,作为宝钢优质供应商一直承揽宝钢股份炼钢、炼铁、冷轧各类专业、非标备件的维修工作,在冶金再制造的管理、技术方面积淀了丰富的经验。德盛不锈钢搬迁项目一揽子再制造项目的顺利承接,正是中冶宝钢凭借冶金运营全生产链运营服务能力、资信品牌、人才资源及管理能力等综合优势体现。

精准发力获成效,做优做强产业规模上台阶

中冶宝钢致力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商,形成了检修协力、装备制造、技改工程、钢渣循环利用的“1+3”产业发展格局。但在总体上,装备制造板块规模不大,需要快节奏、大踏步前行,实现做大做强做优的战略目标。中冶宝钢加强与宝武集团的深度战略合作,抓住宝武集团智慧制造、产业变革、新产业基地建设的历史机遇,深耕细作宝武集团核心市场的拓展。

德盛不锈钢搬迁是宝武集团为冶建市场带来的大项目。中冶宝钢敏锐地把握这一千载难逢的市场机遇。在德盛搬迁项目立项之初,聚焦机组修配改等再制造业务内容,组建营销团队,精准发力,积极与德盛项目部以及宝钢技术、北冶院、中冶赛迪等涉及总包单位的沟通及合作,依靠在冶炼领域备件修复领域多年积淀的维修技术以及管理经验,相继承接了“1780热轧主轧线机械设备成套项目”、“机加工类修配改”、“新连铸一步项目成套设备采购”、“AOD炉设备EP总成”等一系列“再制造”项目,合同总金额近亿元。开启中冶宝钢再制造产业的新篇章,促进装备制造产业规模上台阶。

因势利导谋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中冶重机”作为中冶宝钢装备制造板块的优秀品牌之一,形成了冶金大物流、非标钢结构、运维一体化、冶金备件修复四大主营业务。其中,冶金备修业务尽管具备一定的规模,形成了多个专业化维修特色,但维修品种零散、集成度不高、管理幅度大,在具体市场竞争中同质化竞争严重,难以发挥中冶宝钢在冶金全产业链服务、技术、管理方面的综合性优势,亟需转型升级。推进企业由“制造型”向“服务型”转型升级,强化制造版块全产业链建设,“中冶重机”积极探索再制造产业市场的培育和开发。

德盛不锈钢搬迁一揽子项目包含电机、减速机等等通用传动及输送设备、大包回转台、中间包车、连铸结晶器、扇形段等冶炼专业设备的修复改造升级,涉及辊类堆焊、大型设备电液控制等专业维修工艺,是集成化、系统化,综合性维修再制造项目。不但传承了冶炼区域备件修复技术的优势,而且发挥了中冶宝钢在“检修技术”、“制造技术”、“项目管理”、“物资采购”等全产业链的优势。将原有的离散型的备修业务向集成化、工程化升级,打开冶金再制造升级发展的大门,为发展引擎注入强劲动力。

智者向时而动。从国家释放的政策导向和当前市场动态来看,冶金再制造市场前景广阔。中冶宝钢积极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化科技创新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冶金再制造处于冶金运营服务产业链的末端,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更高,中冶宝钢利用冶金全产业链运营、资源整合能力优势,不断加强冶金相关生产工艺、维修工艺及工程管理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提升冶金装备集成维修、再制造技术及项目管理能力,以“创新”与“改革”双轮驱动,积极拓展冶金再制造市场,延伸冶金运营服务产业链,实现规模和结构双升级,从而向冶金运营服务价值链的高端攀登,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