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标准化

甲醇环保燃料添加剂国家政策编制难度较大,完成时间仍是未知

发布时间:2016-06-29 11:01|栏目: 标准化 |浏览次数:

    我国甲醇燃料的推广已经进行了十几年的时间,真个市场云龙混杂急需整治。因此我国急需一套完整的甲醇燃料添加剂行业标准。编制机构经信多年的探讨和实践了解,但是因为行业一系列的问题,编制难度较大,完成时间一直不能确定。
    当前,有些企业拥有自己的甲醇汽油专利技术,建立了仓储、调配中心,但受制于甲醇汽油应用质量的稳定性和成本过高,始终无法进行产业化生产,反而抱怨各种客观因素,如标准体系不完善,“两桶油”不积极,燃油消费税的征收和政府支持力度不大,销售网络搭建困难等等。其实,要想解决以上问题,真正让甲醇汽油走入市场,首先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必须保证,要有质量过硬、性价比高的产品。其次要有好的商业模式,如果缺乏有效的商业模式,甲醇汽油市场化之路只会越走越窄,甚至无路可走。
    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钟振成:当前,甲醇汽油替代研究及推广应用较多,低比例掺烧技术及应用越来越成熟,但替代柴油产品及高比例甲醇汽油、纯甲醇燃料较少,柴油发动机替代技术研究较少,市场推广较慢。究其原因,一是目前主要依靠自下而上推动,顶层设计不够,科技部、发改委等部门应加强主导和引导;二是技术创新驱动能力不强;三是技术标准滞后,市场不太规范。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降连保介绍,由全国醇醚燃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完成的国家标准《甲醇汽油中甲醇含量的检测方法》,目前已完成了所有工作程序,今年有望颁布。该检测方法确定采用色谱法,将有利于规范行业市场和生产管理秩序,便于政府监督。
    《车用甲醇汽油添加剂》是甲醇汽油标准中技术性和专业性较强、编制难度最大的核心标准,由全国醇醚燃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山西华顿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内燃机研究所和山西省醇醚清洁燃料行业技术中心负责制定。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