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节能环保内燃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1年度技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津召开

发布时间:2011-05-25 13:37|栏目: 协会动态 |浏览次数:

515上午,节能环保内燃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天津水晶宫饭店召开了2011年度技术委员会工作会议。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邢敏,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葛红,天津大学副校长舒歌群及联盟技术委员会的17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回顾和总结了联盟成立一年的工作,重点讨论组建联盟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加强联盟知识产权合作等主题,并就如何协调联盟资源、组织申报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项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由联盟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尧命发教授主持。

  天津大学副校长舒歌群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向技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对联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天津大学“十二五”项目征集等情况,希望联盟成员加强沟通,有效组织,做好项目建议工作,积极推动内燃机产业技术的创新。

  联盟秘书长谢辉教授详细汇报了联盟成立以来在科研项目组织、学术交流与服务、对外宣传与沟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联盟于20105月成立,组织申请了“高效、低碳内燃机余热余压能利用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国家973项目;联盟秘书处组织了面向联盟成员的内燃机暑期国际学校、高效清洁内燃机燃烧学术研讨会、先进发动机控制技术研讨会等学术交流和培训;建立了联盟网站,制作了联盟宣传册,并以联盟名义参加了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部分联盟成员与企业建立了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

  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邢敏高度评价了联盟成立一年来所做的各项工作,介绍了中国内燃机工业“十二五”规划情况。邢敏表示,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将加强对联盟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发挥联盟在高新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方面的能力和作用,推动中国内燃机产业技术的持续创新。

  尧命发教授详细介绍了科技部“十二五”项目征集的申报流程、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来自天津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汽车集团、奇瑞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吉利汽车集团、天津一气夏利、潍柴动力、玉柴机器、一拖集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内燃机研究所等成员单位的专家,就各自项目组织情况与计划进行了交流。

  会议还就“建立联盟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和“建立联盟共享专利平台”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决定由秘书处启动详细的调研和方案制定工作。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加强联盟建设,促进联盟发展,协调资源,促进内燃机行业的产学研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节能环保内燃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058在天津正式成立,联合了我国9个汽车及发动机的优势产业、7所高校、4个研究所以及行业协会等21个单位。联盟针对我国节能环保内燃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组织产学研联合攻关研究,并组织技术成果转化、联合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提升我国内燃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