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工信部节能司《推进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指导意见》专项课题开题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05-18 18:50|栏目: 协会动态 |浏览次数:

工信部节能司针对“十二五”期间我国内燃机领域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提出了《推进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专项课题,并授权委托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内协)组织承担。中内协于2011513在北京召开《指导意见》课题开题会。

工信部节能司周长益司长、王文远处长出席了会议。专项课题特别顾问,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原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原吉林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也参加了会议。课题组副组长单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和中国农业机械工业派员参加了会议。由来自国内汽车、内燃机界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36人参加了会议。《指导意见》起草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并接受专家质询。

会议由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主持。邢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工信部下达《指导意见》专项课题任务的指导思想、原则和要求,简要汇报了2010年内燃机工业的基本情况。(我国内燃机产量2010年达到7350万台,总功率13.5亿千瓦。全年消耗商品柴油15900万吨,商品汽油7675万吨,加上燃料油和润滑油,全年消耗燃油总量约占我国石油消耗量的60%。面对2010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3.7%这一现实(国际公认的能源安全警戒线为50%),在“十二五”期间乃至更长的时期内,坚持开展内燃机节能减排和开展燃用替代燃料工作,是事关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命题,也是内燃机工业的产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工信部将如此重要的专项课题下达给中内协,既是对内燃机行业的信任,也是国家给内燃机工业赋予的重要使命。

    节能司周长益司长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强调了工信部和部领导对工业节能特别是内燃机产品节能的重视,并阐述了抓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在谈到专项课题时,他简明扼要地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内燃机节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开展节油工作,内燃机则是基础;二是积极、大力开展内燃机燃用替代能源的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着力做好甲醇在内燃机上应用的工作,在这一点上,工信部已启动了两省一市的示范试点工作;三是坚持继续抓好内燃机再制造工作,从内燃机制备领域做好节能降耗工作。这三点既是对专项课题的要求,也是对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明晰的要求。

中内协魏安力副秘书长,代表课题起草组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详细地汇报了经调研、筹备及思考后,对《指导意见》提出的主要构架和内容。并对《内燃机产品燃油消耗量评价等级》、《内燃机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和《推广节能产品实施方案》三个子课题的主要结构及内容也做了详细地说明。根据工信部下达专项课题的要求,还详细地汇报了专项课题的工作计划安排,专项课题各阶段节点的时间。专项课题之一的《指导意见》,预计在今年6底前完成初稿。其他二个子课题预计在三季度完成初稿,《内燃机产品燃油消耗量评价等级》预计年底完成报批稿。

    专项课题顾问,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发表了讲话。他首先表示十分赞同周司长的讲话意见,对工信部提出的编制《指导意见》表态支持,愿意做好特别顾问应尽的责任。同时他就内燃机节能、开源、效率发表了自己看法。在替代燃料方面,他特别强调甲醇燃料在内燃机行业应用已不存在不可逾越的技术障碍,希望工信部在前期对甲醇替代燃料推广支持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甲醇燃料推广应用的政策支持力度,使甲醇燃料能够利用好,推广开,缓解国家能源紧张问题。再谈到再制造技术时,他强调内燃机再制造很有意义,但需要从国家层面给予相应的鼓励政策。

    专项课题顾问,倪维斗院士和郭孔辉院士分别从能源结构和新能源汽车以及动力等不同侧面,谈了他们对专项课题积极的看法,意见及非常有益的建议。倪院士还谈到,提醒注意内燃机在航空等新领域的应用,强调内燃机在分布式能源体系中的重要意义。郭院士谈到,现在新能源汽车中的电动车,应该从简单、低端,从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做起。但在未来20年内,内燃机作为主要动力的角色不会改变。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代表内燃机的使用用户,表态对工信部下达的《指导意见》专项课题的支持。他从中国工程机械产品面向国际市场需求,对发动机在高技术水平、低能耗、低排放方面提出了建议要求。还对《指导意见》提出的节能目标、重点任务、产业化方向以及政策建议提出了希望。同时建议《指导意见》应增加对质次价高的产品实施淘汰和管理方面的内容。

会议上,专家组成员纷纷发表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工信部在按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在“十二五”开年之始,针对内燃机工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下达了重要的任务,这一专项课题抓住了核心。专家们还认为,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工业的长期发展战略,应坚持基础研究和研制工作。但在当前急需稳固国家能源安全之际,内燃机作为目前移动机械的主流动力装置,可预见到的将来,仍将在各配套使用领域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开展内燃机的节能降耗工作,投入少、技术相对成熟、见效快、潜力大,应该是近期和中长期节能工作的重中之重。

专家们对《指导意见》的内容给予充分肯定,对其架构和内容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同时专家们还代表所属单位,积极表态支持《指导意见》起草和完善工作。并对专项课题的其它子课题表示愿积极参与,来自各大企业的专家还纷纷表示,如果需要,将在有关内燃机节能指标确定以及调查研究等多个方面提供全面、有效的支持,以确保全面完成工信部交给内燃机行业的任务。

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对中内协在接受专项课题以来,本着认真、负责、细致、周到、有效的开展的前期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认可。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