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玉柴要成为世界一流动力供应商

发布时间:2024-02-18 10:24|栏目: 行业新闻 |浏览次数:

1-24021Q0255E04.jpg

1月13日,以“协同创新相互助力共创未来”为主题的玉柴集团2024年合作伙伴大会在广西玉林举行,玉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汉阳再次强调玉柴助力客户成功的企业生存观,明确了玉柴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动力系统供应商的志向和追求。
再创新高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在商业环境多变、政策法规升级、新技术迭代等形势下,玉柴集团再次刷新经营业绩,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其中,玉柴集团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企业品牌价值突破858亿元,连续18年位列内燃机行业第一。
2023年,是玉柴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这一年,玉柴深入践行“以客户为中心”价值导向,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锋”的奋斗姿态,分秒必争,奋力抢占市场,全年在重要细分市场交出完美答卷。
2023年,玉柴在商用车动力板块完成国六排放标准产品全面投放,4~8升中重型卡车动力、中重型工程卡车动力、6米以上客车动力、混合动力客车动力等细分市场占有率居行业首位。玉柴国六牵引车动力、客车动力销量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天然气发动机销量同比实现三位数增长。
2023年,玉柴增程器、燃料电池、国内最大功率的电机、全球首款混合动力电驱无级变速动力总成等新能源汽车动力均实现市场配套应用。此外,玉柴还成立氢能源科技公司,打造氢能研发和生产基地,构建面向未来的氢能全产业链能力。
2023年,玉柴“向海图强”的战略非常清晰,产品销售和服务扩展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全覆盖。数据显示,2023年,玉柴发动机出口同比增长近30%,玉柴海外市场发动机保有量近65万台。
70余年风雨兼程 助力行业发展崛起
玉柴风雨兼程70余载,企业品牌竞争力和经营质量持续提升。
广西玉林市委书记王琛表示,玉柴是玉林的一块美玉。70多年来,玉柴一直扎根玉林,为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当之无愧的广西和玉林工业的标杆。
“作为中国内燃机行业的重点企业,玉柴不仅见证了行业的崛起与发展,也为中国内燃机行业蓬勃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肯定了玉柴取得的成绩。
邢敏表示,近年来,玉柴以发展内燃机动力为主业,以客户为中心,勇于创新,先后推出了一批具有首创意义的产品,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填补多项市场空白,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为我国内燃机行业和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了力量。
功成不在玉柴 但功成必有玉柴
客户功成必有玉柴。在李汉阳看来,客户是玉柴生存的根本,只有助力客户成功,玉柴才能够生存和发展。因此,一直以来玉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将助力客户成功作为一切经营活动的根本出发点,作为企业生存的惟一理由。
助力用户成功是玉柴的感恩之道,为实现这个目标,玉柴战略定位调整为“独立的、专业的动力系统供应商”,并制定了实现这个目标的路径。1个目标:2030年成为世界一流的动力系统供应商;2条赛道:传统动力+新能源动力,即传统动力持续发展,专业适用。新能源动力主动拥抱,开放合作;3个方针:做全、做新、做强。做全,即做全产品、做全市场、做全客户,拓展传统动力应用领域,向中速机、低速机及天然气、氢、氨、甲醇等多元化燃料动力进军。做新,即全面进军新能源动力领域,从低碳到零碳,发力混合动力、补齐纯电驱动、发展氢能动力,成为行业一流的新能源动力系统供应商。做强,即做强细分市场,加强与行业头部客户战略同盟合作,成为重要细分市场主流客户的主配动力;5力保障:研发力+制造力+营销力+服务力+品牌力,即聚集优势资源,协同上下游致力于“5力”提升,同步开发、同步生产、同步推广,以最好的产品与服务助力客户成功。
玉柴股份总裁吴其伟在演讲中,分析了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他指出,在存量时代、周期性调整、能源转型和国际化冲击等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下,以及政策法规不断升级、新技术快速迭代等因素的多重影响下,机遇与挑战并存。他强调,当前,玉柴正与广大合作伙伴风雨同舟,携手推进规模倍增工程和“1235”战略,并致力于到2025年,实现动力系统年销量、销售收入翻番;到2027年,跃居国内动力系统第一;到2030年,成为动力系统世界一流企业。
全面布局 以自主创新赢得市场话语权
科技创新永远是企业最强劲的发展动力。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竞争和行业压力,玉柴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自主创新赢得市场话语权。
据介绍,为给客户提供最优的动力产品,玉柴导入IPD集成产品研发模式,从客户需求端出发,到满足客户需求端,提供端到端服务。针对不同细分市场需求,打造全场景定制动力。截至目前,玉柴打造了排量段和功率段密度最大、覆盖最全的动力产品谱系,并涵盖柴油、天然气、甲醇、氢气等多种能源。
在内燃机领域,玉柴凭借全新国六、T4平台研发,系统掌握NVH控制、高热效率开发、智能控制系统等新的核心技术,占据动力系统技术制高点,突破技术壁垒,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打造了中机王YCS04、YCS06、YCK05,全能王YCK08,重机黑金刚YCK11、YCK12、YCK13、YCK15、KYC16,以及“大国重器”YC12VC、YC16VC等王牌动力产品。
在新能源汽车动力领域,玉柴积极拥抱新能源动力系统发展趋势,玉柴芯蓝系统推动了燃料电池、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器、电驱动桥等新能源核心技术的研发,已经发布了全球首款混动电驱无级变速动力总成(IE-Power)、中国首款商用车用高度集成飞轮电机。
在新兴动力系统领域,玉柴先后发布了中国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中国最大排量最大马力燃氢发动机、中国首款氢内燃机发电动力、中国首个实现商业化运营的柔性燃料发动机平台,在掌握大规模、低成本利用氢能的关键技术上迈出了关键步伐,为进一步做全、做新、做强动力系统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当天,玉柴发布了一系列新产品。其中包括,中国15升排量最大功率的柴油机、YCK16N大马力燃气机、中国首款适配2兆瓦机组的高速燃气发电动力、国内比功率最高的纯电重卡箱驱动力系统、行业同排量功率最大、油耗最低的三缸柴油机YCF11等15款全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可配套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发电设备等多个细分领域,产品在动力性、可靠性、经济性等指标方面保持领先优势,以实际行动为用户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
YCK16N大马力燃气机是玉柴重型燃气发动机的巅峰之作,最大功率660马力(约合485kW),峰值扭矩3000牛·米,动力强劲,响应快,百公里气耗较同排量竞品降低1~2公斤,B10寿命可达180万公里,可靠性在行业遥遥领先。YCK15国六柴油发动机是国内首台量产热效率超越50%的700马力(约合515kW)发动机,B10寿命200万公里。YCS07国六柴油发动机是行业内重量最轻、最节油的7升发动机,YCK12L国六柴油发动机是全行业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12升柴油机。
“内燃机市场会被压缩,但不会消亡。只要石油被当作一种能源,就会有内燃机存在。如果这个世界最后只有一台内燃机,那一定是玉柴所造。但是玉柴并不墨守成规、抱残守缺,我们积极地向新能源拓展,欢迎大家一起在新能源的天地里,携手同力,共创未来。”李汉阳最后强调说。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