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氢能发展如何破局?未势能源多项重磅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3-04-11 15:16|栏目: 行业新闻 |浏览次数:

4月10日,未势能源召开了2023年度发布会,发布会以“氢”为中心,未势能源多项重磅成果发布。作为比电更加环保的一种能源,氢技术的开发、使用以及普及任重而道远。此次未势能源带来多项领先技术、产品以及研发成果,进一步追中国在氢能路线的发展。

市场、产品协同发展,完成产业链规模布局

氢能目前在国内的发展几乎是没有很大突破的,未势能源董事长张天羽聚集全球氢能发展共识,提出了对于氢能发展的路径,包括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着力点,通过市场与产品双向布局的方式,加速氢能在国内的发展,市场和产品是相辅相成的,有市场就会有更多的产品,而更多的产品意味着更大的市场前景。



未势能源在氢能的布局,从配合风光发电的电解制氢、中端储存和运输以及终端市场的应用三个点切入,从而完成氢能的全产业链布局。对于当下车企和氢能在未来汽车发展领域的前景,未势能源将重点放在车断储氢和发电系统,通过产品来丰富市场产业链。

目前,未势能源已经和国内十余家企业完成配套设施,包括长征、三一、解放、开沃、宇通、东风、福田、大运等重卡品牌。很多人会说为什么选择重卡领域,而不是乘用车市场,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个产品、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我们在乘用车上采用的先进技术,往往都需要在商用车领域进行实验,当技术、成本以及可靠性方面均得到了保障,才会下方到乘用车领域,这也是商用车和乘用车属性不同所决定的。



2023年,未势能源将立足客户需求,通过产品生态端、市场生态双端双轮驱动,打造一个全新的版图,将针对零碳物流需求的客户,提供定制化和一站式的解决方案,目前物流行业势中国重卡领域最重要的行业,如果在物流领域实现氢能布局,那么对于整个生态结构,将奠定最坚硬的基础。从能源端到动力端、车端、运营端,实现整个行业的零碳生态运转。

此外,未势能源还将打造中国首个液态氢生态圈示范项目,力争将示范化打造为商业化,真正让氢能走进商用领域,成为国内的领军技术。

多样化场景,拓宽氢能的应用领域

目前国内对于氢能的掌握,基本还是在液态氢领域,将氢气进行压缩成为液态形式,通过高压的方式注入罐体内,而未势能源总裁陈雪松发布的技术中,除“液态氢”之外,还有“气态氢”,面对重卡领域的多元化使用场景,氢不仅仅只存在一种形式,只有“液态氢+气态氢”双技术路线,才能够高效利用氢能。



未势能源推出的“木星”车载液态氢储氢系统,单瓶储氢质量高达80kg,储氢密度将超过8wt%,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在续航方面要不当下的柴油发动机更高效。目前,长城汽车“新长征1号液氢重卡”已经进入整车路试阶段,综合性能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另外,氢作为动力,还需要燃料电池的配合,未势能源采用“金属堆+石墨堆”双核布局,推出300+kW膨胀石墨板电堆,柔性石墨单板厚度0.65mm,最高效率达到68%,峰值功率密度突破4.0kW/L,设计寿命达30000小时,这样的参数将有效推动中短途运输向着长途运输的跨步,同时还将拓宽使用场景,包括传播、工业建筑等领域。

同时,面向商用、乘用领域双管齐下,在乘用车上的第二代70MPa-57L Ⅳ型储氢瓶, 质量储氢密度达到6.1wt%,远超过美国能源部(DOE)设定的2025年质量储氢密度目标值5.5wt%。平台化产品还包括70MPa-23L、35MPa-210L等不同规格型号的产品序列,工作压力覆盖35MPa和70MPa,部分商用车载IV型储氢瓶质量储氢密度指标可达到6.8wt%,以满足不同市场对于氢能的使用需求。

打造全生态,解决全生命周期内的痛点

只有氢能产业的协同发展,才能够有更完善的市场布局,这也是解决氢能在汽车领域最大的屏障,只有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产业布局,进行全方位的合作,才能够普及氢能在汽车产业的应用。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加氢站的问题,未势能源与立本能源、中电新源启动“共建100座加氢站”的战略合作,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华东、华中以及西北等地区,实现中国公路网的全方位布局,只有解决基础性问题,才能够满足未来产品的发展。



目前,未势能源与河钢工业、如果科技、大道强园、开沃汽车联合签署65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战略合作,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来定制化氢能的解决方案,包括氢能源、成本、服务、金融等环节的工作,将产品打造出来,用起来,普及开来。

在多元化的时代,每一种新兴能源的亮相,都带来一种全新的生命生态,从石油能源到可再生的电能、光能再到氢能,我们对于能源技术的开拓,始终保持积极的开发,在面对多元化的冲击下,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成为当下行业为之奋斗的目标。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