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分支机构 > 轴瓦分会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轴瓦分会介绍

发布时间:2013-03-21 17:41|栏目: 轴瓦分会 |浏览次数:

一、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轴瓦分会理事会
  理 事 长:木俭朴(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副理事长:崔永华(江苏富通轴瓦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周胜敏(四川中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范方祖(成都圣三强铁路配件有限公司 董事长)
            周剑平(上海核威实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秘 书 长:赵延刚(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 办公室主任)
  副秘书长:蒲彩平(四川中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总经理)
            徐柏(上海菲特尔莫古轴瓦有限公司 主任) 
               沈百仁(临安东方滑动轴承有限公司 董事长)
  理事单位: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富通轴瓦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中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成都圣三强铁路配件有限公司
        上海核威实业有限公司
        上海菲特尔莫古轴瓦有限公司
        临安东方滑动轴承有限公司
        常州恒业轴瓦材料有限公司
        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
        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交通大学
        广东韶配动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大丰工业(烟台)有限公司
        广州安达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省将乐三华轴瓦股份有限公司
        石家庄金刚轴瓦有限责任公司
        金华程凯铜铅钢带有限公司
        浙江中达轴承有限公司
        浙江显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宁波凯达轴瓦有限公司
   
  秘书处挂靠单位: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山东莱州经济开发区玉苑西路98号
           电话:0535-2177600   传真:0535-2177610 
           E-mail:chinazhouwa@126.com

木俭朴理事长陪同中内协邢敏秘书长和国际标委会计维斌秘书长参观

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

木俭朴理事长陪同德国奔驰公司客人参观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

二、轴瓦协会会员单位名录(共61家)
  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富通轴瓦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中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成都圣三强铁路配件有限公司
  上海核威实业有限公司
  上海菲特尔莫古轴瓦有限公司
  临安东方滑动轴承有限公司
  常州恒业轴瓦材料有限公司
  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
  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交通大学
  广东韶配动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大丰工业(烟台)有限公司
  广州安达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省将乐三华轴瓦股份有限公司
  石家庄金刚轴瓦有限责任公司
  金华程凯铜铅钢带有限公司
  浙江中达轴承有限公司
  浙江显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宁波凯达轴瓦有限公司
  上海前进轴瓦有限公司
  重庆斯凯迪轴瓦有限公司
  云南师宗云师轴瓦有限公司
  浙江万宏集团有限公司
  桂林市桂配轴瓦有限公司
  重庆跃进机械厂有限公司
  江苏飞月轴瓦有限公司
  无锡市月亮轴瓦有限公司
  云南德众内燃机零部件有限公司
  宁波野龙机械有限公司
  石家庄东方轴瓦有限公司
  张家港宏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山东莱州市交通轴瓦厂
  烟台大丰动力机械有限公司
  烟台亨圆隆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烟台润泉轴瓦有限公司
  山东蓬莱芝山轴瓦有限公司
  滁洲琅琊山粉末冶金有限公司
  江西赣东北轴瓦有限公司
  重庆华通机电技术有限公司
  宁波轴瓦厂
  上海宝方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浙江双飞无油轴承有限公司
  上海祥生贝克轴瓦有限公司
  云南圆正轴瓦有限公司
  浙江佳华机械实业有限公司
  江苏盐城市安达双金属制品厂
  鞍山千华轴瓦制造有限公司
  杭州桐春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
  新乡特种机床制造有限公司
  杭州钱王机械配件有限公司
  福建华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湖北省公安县铜套厂
  上海云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湖南长沙飞碟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圣道滑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
  浙江申发集团有限公司
  绍兴市吉利来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上海宝洋轴瓦材料厂
  石家庄市五星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
  浙江一铭机车部件有限公司
  湖南娄底市卓尔轴瓦有限公司

三、全国轴瓦行业发展简况
  轴瓦学名滑动轴承,和曲轴、连杆共同构成内燃机的主要摩擦副,产品包括曲轴主轴瓦、曲轴止推瓦、连杆大端轴瓦、连杆小端轴套、凸轮轴轴套和止推垫片等。当前全国共有轴瓦和衬套生产企业、轴瓦材料生产企业和轴瓦专用设备制造企业近300家,非内燃机用滑动轴承生产企业200多家。企业性质包括民营股份制、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个体经营等,主要分布在山东、上海、浙江、江苏、四川、广东等省份,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产值约40亿元。其中,轴瓦行业协会61家会员单位的产品销售额约占全国总额的80%以上,20家理事单位约占国内轴瓦、衬套销售总额的2/3以上。
从整个轴瓦行业看,2011年下半年~2012全年,市场需求滑落,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指标不同程度下滑,利润率降低,骨干企业保持相对稳定。铝基和铜基双金属材料仍然是主要的轴瓦原材料,卡车轴瓦和轿车轴瓦的市场优于船舶轴瓦,产品出口企业的经营优于内销企业。

四、全国轴瓦行业重点企业简介

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
    自主品牌轴瓦研发制造企业,2002年注册成立,法人代表木俭朴,总部位于山东省莱州市经济开发区,具有较强的轴瓦设计、产品试验、全自动在线检测、轴瓦电镀和喷涂以及轴瓦失效分析实力,有22条全自动生产线、7条全自动电镀线,产品覆盖轿车、卡车、船舶、工程机械等各内燃机系列。
  轴瓦行业理事长单位,高新技术企业,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东省质量奖。连年荣获潍柴动力、潍柴重工、重庆潍柴、道依茨、一汽锡柴、玉柴机器、北汽福田、重庆康明斯、中国重汽、中国一拖、一汽天津、淄柴、胜动、宁动等国内一流主机厂“优秀供应商”称号。

四川中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四川省百强企业,2003年成立,位于四川省遂宁市,法人代表周世坤,轴瓦是主要业务板块之一,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内燃机滑动轴承及轴瓦材料的专业化企业,被四川省和遂宁市列为重点项目。现有员工580余人,拥有9条轴瓦自动加工线,主要生产微型车、轻型车等汽油机轴瓦,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
轴瓦行业副理事长单位,获中国驰名商标,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上海核威实业有限公司
      轴瓦行业副理事长单位,1999年11月成立,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为军转民国有企业,法人代表王祥林。公司专业从事研发、制造和销售铜基轴瓦材料和铝基轴瓦材料。
 
上海菲特尔莫古轴瓦有限公司 
    轴瓦行业理事单位,由原上海轴瓦厂与美国菲特尔莫古公司合资成立,法人代表薛建,公司先后从美国、韩国引进3条轿车轴瓦自动生产线及检测设备,引进3条轴瓦材料生产线。主要生产商用车轴瓦,具有稳定的质量保证能力,专门为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配套。
 
临安东方滑动轴承有限公司
  轴瓦行业理事单位,建于1982年,法人代表沈百仁,主要生产汽车、农机、制冷、工程机械、液压等行业五大类滑动轴承垫片和液压泵侧板,为中国一汽集团、重型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公司,轿车、微型车等50家主机厂配套止推片,同时为国内液压行业提供高性能精密液压件。公司通过了ISO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专业化精密金属垫片制造商。

大丰工业(烟台)有限公司 
    轴瓦行业理事单位,日本独资企业,2003年成立,法人代表近藤隆彦,专业设计、制造、销售滑动轴承及其它配件产品。2003年吸收合并烟台春生滑动轴承有限公司后,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分别增加到38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公司现有员工450人,从日本引进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提高了自动化生产能力和加工精度,产品品种齐全、质量稳定,年生产能力达6000万件。主要生产轿车和卡车轴瓦,定点为日系商用车配套。

广州安达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轴瓦行业理事单位,高新技术企业,2003年成立,法人代表刘会学,总部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2008年成立湖北公司。拥有从材料到产品完整垂直产业链,主要为一汽、二汽、全柴、潍柴、东风康明斯等30余家国内主机厂配套,产品涵盖重型车、轻型车、微型车、轿车等内燃机系列。

五、内燃机轴瓦知识


  轴承分为滚动轴承和滑动轴承,轴瓦学名滑动轴承,与滚动轴承相比,滑动轴承具有如下优点:
  1、滑动轴承的轴颈与轴瓦之间是面接触,所以其承载能力较大;
  2、轴承工作面存在油膜,故具有缓冲吸震、降低工作噪声的作用;
  3、处于液体摩擦状态下的滑动轴承,其摩擦系数非常小,因而使得滑动轴承磨损较轻,寿命较长;
  4、可以达到很高的回转精度:
  5、对于大型轴承,其制造成本比滚动轴承低;
  6、径向尺寸较小,可以制成剖分式以便于装配等等。
  此外轴瓦工作可靠,能在水中或腐蚀性介质中工作,因此在高速、重载、高精度等场合,特别适宜采用滑动轴承.它广泛应用在各种杆轴传动和主轴传动中。内燃机对轴瓦的性能要求主要有以下几点:
良好的减摩性能
按照设计要求,轴瓦与曲轴之间要有良好的摩擦系数,并在
油膜的配合下,保证相关系统的正常运转,减少磨损与噪音,提高曲轴、连杆和轴瓦的使用寿命,降低能耗。
  2、良好的机械性能
  一是较高的疲劳强度,在高温高压环境中反复受力而不被破坏;二是适合的强度与硬度,即能充分承受曲轴、连杆运动时产生的压力,又不因硬度过高而磨损轴颈;三是良好的塑性和冲击韧性,在机器出现震动或冲击载荷时,能保持正常配合。
  3、良好的表面性能
  表面性能是指轴瓦工作表面的亲油性、抗咬合性、顺应性和嵌藏性。良好的亲油性要求保持油膜的润滑性能,防止轴瓦干摩擦;良好的抗咬合性可避免在低速运转或薄油膜条件下轴瓦与轴颈发生瞬间接触,产生局部高温,使轴瓦与轴颈出现热咬合或刮伤现象;顺应性和嵌藏性则是指轴瓦合金层的基体软而塑性高,载荷均匀分布,外界落入的硬质点可嵌入软基体而不磨损曲轴、连杆。
  4、良好的导热性、耐蚀性和小的热膨胀系数
  即使因机器运行时产生的高温使润滑油发生氧化,其残存的水份和硫分等也不会腐蚀轴瓦,从而减少磨损,避免机器故障,同时小的热膨胀系数使轴瓦和曲轴连杆在高温下也能紧密配合。

加入收藏
加入会员请咨询服务与发展部电话:010-68535680
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统计工作部电话:13699188605,非报送数据企业请咨询中内协办公室电话:010-68532870。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536

电话:010-6853287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备案号:京ICP备13042625号-1

网站地图